一只玄酱

汉服彩妆小裙子,写写随笔和唠叨。
分享一切美好的。
微博:@一只玄酱

是什么时候突然感到难过的呢?
几个月前最疼爱我的外公去世了,那几天我请假回家,陪父母忙前忙后,三天三夜,接待亲戚,办理丧事,白天维持社交,晚上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哭肿了眼睛。明明上次回家还笑着跟我打招呼,躺在床上握着我的手说自己想多活几年的人,突然之间就离开了,变成了冷冰冰的尸体,最后安放在一个盒子里,埋在冷冰冰的地下,从此与这个世界再也没了关系。
那时候更多的,感到的是一股莫名而来的茫然,不知所措和不真实感。难过吗?自然是难过的,但是似乎没有接受这个事实,总觉得像一个梦一样,梦醒了,又是小时候的我,冲我笑的外公,给我做了喜欢的海鲜,问我今天读在学校过的开不开心。
五一回家时候,和外婆一起看电视,外婆已经老了,说话已经说不清楚了,而且总是喊错名字,但是精神头还是很好。家里有人按门铃,外婆脱口而出我外公的名字让我去开门,说完以后好像反应过来自己说错了什么,笑了笑没再说话。
就这一瞬间吧,几个月都没听到的外公的名字,我感到了如潮水般涌来的巨大的难过,仿佛要把我淹没一般,汹涌而来。这是几个月前葬礼上哭的喘不过气来的时候都不曾有过的,连眼泪都无法表达的悲伤。我第一次深刻而又清晰的感受到了“他再也不会回来了”这个事实。

寻梦环游记里说,人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没有人记得他的时候,所以当coco奶奶要忘记他的曾祖父的时候,就代表着他真正的死亡。
记得葬礼的时,和妈妈一起去前台填信息,写下外公的姓名的时候,我说“这大概是外公的名字最后一次出现在交费表格上吧”。结束了这一切,也意味着去世的人和社会彻底的完全的,没有了联系。
“有人说人会死三次,第一次是他断气的时候,在生物学上他死了;
第二次是他下葬的时候,人们来参加他的葬礼,怀念他的一生,然后他在社会中死了,不再有他的位置;
第三次是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把他忘记的时候,那时候他才真的死了。”

而我要做的,就是永远,永远,不要忘记他。

评论(3)

热度(5)